認識定向越野

運動 v.s 遊戲

定向越野 是啥?

定向越野在國際間被稱做「智者」的運動,亦被稱為「 狡猾的賽跑」。

定向越野,英文「Orienteering」,是源自於瑞典語「Orientering」,其原意是:『憑藉地圖&指北針穿越未知區域』。瑞典及挪威兩國是公認的先驅。

後來到了在西元2004年,國際定向越野總會(簡稱:I.O.F),將定向越野運動定義為,『參加者透過專用地圖和指北針的輔助,在最短的時間內,通過數個被標示在地圖上之實地檢查點,然後回到終點的一項運動,活動中行進路線可由個人選定,結束時以全程耗時最少者為勝。』

相信這樣的文字敘述,會讓很多人,有看沒有懂,所以請看我們的VCR

影片中示範的是常見的『順點賽』,選手拿著地圖,找到圖上做記號的地方,並用手上的晶片打卡紀錄,最快解題完成並回到終點,即為優勝。

戲法人人會
巧妙各不同

上面的影片中,穿紅褲子的選手,影片在2分32秒的時候,顯然認為找到捷徑,就去走自己的路。

黑褲子的選手,判斷失準,死命的往上衝,在3分25秒的時候,才發現檢查點在下面,繞下來又要多花個10秒。這一來一往,可能就從第一名變第二名。

曾有位世界級的選手,形容定向越野,就好像是你一邊進行百米賽跑,一邊下著西洋棋。

腳要跑、眼要看、腦要動,看似簡單,卻有著深厚的內涵,就像古代的大俠,內外兼修方能馳騁飛躍於山林之間,而這也正是定向越野的深度&樂趣所在。

有影片有真相

國外有多紅?

在國外,定向越野可是一個,不分男女老幼的全民運動,只要在Youtube上搜尋『Orienteering』就會有成千上百的影片。

下面列舉兩個定向賽事影片,就可以感受到當地戶外運動風氣之盛行。

2013 定向越野世界杯_短距離賽

片頭一開始,就看到頂尖選手出場時,觀眾夾道歡迎,又是送禮物、又是握手尖叫,整個場面不輸大明星。

因為定向運動特性使然,主辦單位還會在每位選手身上,配備GPS航跡追蹤裝置,並透過大螢幕即時轉播,讓觀眾即便無法跟著跑,也不會錯過精彩賽式的每一刻。

別以為定向越野,都只能在山裡面跑跳,只要不違背定向的精神,當然也可以在公園、城區等地方進行,同時還能增加觀眾的可看性。

2016 Jukola接力賽經典回顧

Jukola目前是世界上,規模最大的定向越野接力賽,光看到影片中彷彿宗教朝聖般的狂熱,是不是有種熱血跟著沸騰的感覺。

因為比賽範圍很大,所以第一棒通常是星期六晚上出發,優勝隊伍通常會在星期日早上六、七點越過終點,最後一個隊伍,通常會在下午結束前抵達。一整個從晚跑到早。

而Jukola這個名字是芬蘭經典小說《Seitsemän veljestä》中的一個姓氏,每年會在不同的地方舉辦,例如:2016在Lappee,活動名稱就會寫成『Lappee-Jukola 2016』

看完歐美 關心本土

臺灣有人玩嗎?

定向越野這項運動,在臺灣已經發展約20餘年囉,從剛開始的一無所知,得仰賴國外專業人士幫助,到目前已經逐漸落地生根,能見度也越來越高,都要歸功於一群默默為定向運動付出的前輩們。pbplus 運動平台在2019年四月份的封面人物報導中,有詳細的介紹,請看VCR。

能跑又能玩

新世代的運動

  它是一種考驗體能與智慧的運動項目,其活動場地可選擇在學校、公園、城市街道、郊山、荒野及森林等地,甚至於湖泊及海洋中舉行。參與者在活動過程中,除了能訓練其基本的識圖能力及定向技能外,更能訓練學員快速決斷、問題解決及越野跑的能力。

  此種活動模式可令參與者深入活動範圍內的各個區域,因為有精確、簡單、易懂的定向越野地圖,因此活動過程中不需另派人員隨行,是一項具備高度自主性的深度探索活動。

  目前在歐洲大陸近乎是全民運動的定向越野活動,對於台灣來說是比較陌生的,但經過近幾年推廣後,已有越來越多人認識這個運動,甚至國內部分學校已將其納入正式課程教授中。

  而“O”或“OL”是世界通用的定向越野的簡稱,取自德語Orientierungs Lauf的O和L兩字母。

  其意義是『決定方位(Orientieren)再行前進(Lauf)』,這句德語名稱乃根據1961年國際定向越野運動總會(I.O.F=Internationale Orientierungslauf Foderation)所決定的,而英美語稱為 Orienteering,日本則取發源地之稱的瑞典語Orientering。

  『Orienteering』在台灣稱為「定向越野」,在日本稱作「越野識途」,在香港稱為「野外定向」,而在海峽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是稱「定向運動」,各地都有其不同的翻譯名稱,但其內在精神與運動方式都是相同的。

  因此定位運動一面協助參加者到山林去親近大自然增強體力,促進健康;一面訓練地圖研判及指北針應用,並鍛鍊參加者的判斷力、推理力、記憶力、行動力。

  這種不限男女老幼為人所熱衷的運動,被譽為「二十一世紀的運動」。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