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效管控傳染力,康復歸隊歡迎你

有效管控傳染力,康復歸隊歡迎你

各位家長,大家好:

前幾天,我們公布了今年暑假營隊,邊境快篩的相關規定。
收到蠻多迴響,其中有家長提出,若三個月內曾確診,導致陰陰陽陽,該如何判定?

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問題,過往我們只需要思考如何防堵病毒的進入,但還真沒有想過,該如何讓確診過已康復的人重新歸隊。

所以~配合疫情的變化,我們又得快速的滾起來了(自行腦補多爾滾的音樂),針對康復者的歸隊原則,其說明如下。

壹、111暑假營隊,邊境健康篩檢辦法

提醒您~依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,針對防疫工作,如有文件填寫不實或其他拒絕、規避、妨礙之行為者,自行承擔衍生之法律責任與求償問題。為了所有的孩子,切勿隱匿病情,感謝您的配合。

一、實施『唾液快篩』

A、搭接駁車者:

  1. 上車前要作唾液快篩,需要多20~30分鐘,請提早到場,陰性才能上車。
  2. 倘若驗出陽性,須再驗二次,我們會提供不同廠牌的快篩(唾液、鼻腔各一),共三次採檢中,須有兩次陰性,用來排除偽陽性的可能。
  3. 三次中有兩次是陽性者,請返家隔離,並就醫、診斷、通報。

B、家長接送者:

  1. 抵達現場後,把車開到篩檢處『人不要下車』,先領取快篩,開到旁邊的停車格,先在車上檢測。
  2. 倘若驗出陽性,須再驗一次,會採用快速PCR(約30分鐘),來排除偽陽性的可能。
  3. 假使還是陽性,請整車返家隔離,並就醫、診斷、通報。

二、進行『症狀過濾』

  1. 檢查是否有Omicron前驅症狀,如:喉嚨乾癢腫痛、流鼻水,用來排除偽陰性的可能。
  2. 行前透過體溫監測記錄、自我觀察問卷,進行綜合評量。
  3. 現場則由醫官量體溫,及詢問、觀察學員外在有無症狀表現,有疑慮就送PCR複檢。

三、康復者歸隊原則

參考指揮中心說明,確診者3個月內,不論是快篩或PCR,可能是「陰陰陽陽」狀態,都屬同一個感染、不須重複通報。因此若符合下列條件者,可豁免篩檢陽性之結果,辦理報到手續。

A、安全間距14天:

三個月內曾確診者,不論您使用哪種隔離方案,自開始隔離日期起算,距報到日(不含當天)須有14天以上的安全間距。前述之間距長度須提供『正式文件』以供查驗,如:居隔單、隔離證明,並事前LINE私訊客服小編繳交資料。間距不足者,可辦理轉梯到後面的梯次,將安全距離拉開,亦可依下述規定辦理退費。

B、不能有疑似症狀:

報到前三日內,不得出現COVID-19相關症狀。如:發燒、喉嚨乾癢腫痛、流鼻水、打噴嚏、會口渴口乾想狂灌水…等,若有相關症狀者,須於報到前三日內,找醫師診斷排除『重新感染』可能,並開立診斷證明以供查驗。

圖片來源:Heho健康- 同樣是居家,一張圖了解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、居家照護

四、健康監測異常者,退費原則

  1. 安全間隔長度不足者,可轉梯至較後面的梯次參加,或依下述規定辦理退費。
  2. 倘若營隊活動中,出現確診者,依本營隊防疫計畫,該梯次及接續梯次全部停止活動,並辦理退費。
  3. 退費金額,將扣除必要支出,及已發生之費用後,將餘款退還。

貳、避免報到驗不過,徒增尷尬,建議前一天先在家篩

  • 若孩子未曾確診過,出現快篩陽性或有疑似症狀者,請儘速就醫診斷,並聯繫客服小編,依前述原則辦理退費。
  • 若孩子曾經確診過,出現快篩陽性或有疑似症狀者,請至附近診所請醫生看診,由醫生排除重複感染的可能,並開立『診斷證明』報到時繳交查驗(亦可事前提供)。

參、七天後真的就安全嗎?

確診7天解隔仍陽性,這幾天一直是新聞版面上的熱門話題。
而指揮中心也曾表示,3個月內都可能陰陰陽陽,不算再被感染、也不須重複通報。

而Omicron麻煩的地方在於,綜合國外研究,就算當事人感覺好多了,約有5%個案7天後仍有傳染力。即便已經不具傳染力,但可能仍有症狀,讓人捉摸不清。

加上連日來確診人數眾多,指揮中心也曾表示,現行防疫做法採大數法則(就是抓大放小)。白話來說就是七天後不代表沒有傳染力,出門也可能傳染給別人,只是機率比較低。

這部分可以明顯的看出,目前政府的作法就是集中火力『圍堵重症』,輕症已不是防疫政策上的重點。

因此保護未染疫者,並兼顧康復者權益,
『傳染力』的管控過濾,將是我們營隊防疫工作上的一大重點。

相關新聞報導

肆、『傳染力』管控規範說明

一、安全間隔長度須有14天,才可繼續參加營隊活動

從病毒學的角度來看,多數人到7天病毒量和傳染力會開始下降,到第10天才真的安全,甚至少數個案會到第14天才測不到病毒。

現行指揮中心的規定,確診者要先居家隔離七天,再自主健康管理七天(俗稱7+7),加起來剛好就是14天的安全距離。

因此~不論何故需要隔離,套用哪種方案,其開始隔離日期,距離報到日(不含當天)須有14天的安全間距,間距不足者,可辦理轉梯到後面的梯次,將安全距離拉開,或依前述之退費原則辦理。

圖片來源:Heho健康 – COVID-19/一圖搞懂確診者、接觸者該怎麼做

二、不可出現『COVID-19相關症狀』

剛被Omicron感染時,病毒量不足可能測不出來,病毒在體內複製約2天,才會有足夠病毒量, 能被快篩檢測出來,這就是所謂的「陰轉陽」。

而美國一項研究發現,無症狀感染者:病毒少(CT值高)/有症狀感染者:病毒多(CT值低) 因此可知「Ct值和症狀」有非常大的關係。

因此『症狀』的出現
可視為具備傳染力的指標。
所以邊境健康監測,若有疑似症狀,基於安全都會『被驗退』。

因此~建請家長們,若孩子有出現任何可疑的症狀,報到前三日內,先帶去給醫生診斷過,確定是一般感冒引起,排除潛在隱憂。

伍、落實衛生管控,相互保護彼此

隨著本土確診數越來越多,將來染疫可能變成常態,自己或身邊的家人都可能染疫,我們都必須學習如何與疫情共處。

多一分認識,少一分恐懼,不要互相攻擊、霸凌、牽拖,以理性的態度面對疫情,用同理心對待確診親友、同學,是疫情下我們必須學習的功課。

而確診過的人,七天之後仍然是要遵守NPI(非藥物介入措施)措施,因為Omicron有一個特殊情況,就是會再感染,三個月的無敵星星,不一定適用每個人喔。

攜手合作,必能平安度過疫情,走向完全開放,大家一起加油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