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字各有解讀,發展仍在未來,『回歸校正』之感想

數字各有解讀,發展仍在未來,『回歸校正』之感想

『回歸校正』

今天最火熱的新名詞,一問世就引發廣泛討論。

有修統計學的,會說這是描述性統計,與『回歸分析』(regression)無關,關應該叫「回溯採計」。

有修會計學的,能接受的會說這是『報表重編』,不能接受的會說這算『虛飾or窗飾』(window dressing)。

搞網路行銷的,會認為這算是『歸因分析』(attribute)。

但這名詞,讓小編的思緒,回憶~回憶~回憶到大學時代。

統計學老師剛好就我的班導,有次晚上熬夜趕報告,以致隔天早上八點的課,還在家裡睡覺。

班導一向對我們視如己出,點完名發現我不在,立馬就在課堂上,打手機給我叫我起床上課,背景夾雜全班的哄堂大笑。

接到電話那一瞬間,整個嚇醒從床上彈起來,立馬狂奔到班上,從後面溜進教室時,免不了被老師噹了一頓,當時黑板就剛好在上『迴歸分析』。

老師以前常說,統計學的第一步驟,就是『廣泛蒐集資料』。
透過科學的方式,達到「以小窺大」的目的,進而推測未來,制定相關決策。

同時也提醒我們,數字有各種讀法 但事情的發展還是在未來。

所以很多穿越劇,不都是會上演『改動現在影響未來』的戲碼。就像少子化、缺電,是10幾年前就推測出來的,就可及早因應,而不是事情爆發了,才在育兒津貼、恢復核電。

與其在那邊鑽研文學、數學、黑魔法學…等,對未來的變化起不了太大的改變。
反正該知道的,都知道了,而未來還掌握在我們的手上。

所以~躲在家裡喝點小酒,遠離「共情傷害」,為防疫貢獻一點心力。
配合防疫,躲好躲滿,不群聚、不群聚、不群聚!!💪💪💪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