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隊防疫再升級,報到篩檢守護你。

營隊防疫再升級,報到篩檢守護你。

登登登登~各位家長,大家好:

最近國內確診人數激增,加上兒童疫苗剛開打,覆蓋率還不到位,使得家長們每天都如履薄冰,深怕孩子染疫。

有些老家長們,就私訊問客服小編,有沒有什麼對策,怎麼還不出手。
別忘記我們的口頭禪,『別急~讓子彈飛一會兒』。

我們現在不就來了嗎,畢竟籌備團隊,也是需要花時間去研究、接洽。

沒有把握太早透露出來,就顯的有些吹牛,接下來文長,請耐心閱讀。

壹、營隊防疫進化中,健康監測升級版

因應疫情變化,為強化防護措施。除原有的防護作為外,111暑假營隊邊境篩檢方式,將調整如下。

一、學員報到時,新增『唾液快篩』的項目,作為主要的健康監測方式。

二、上次寒假,所使用的「快速PCR檢驗」,將改為複查篩檢之方法。

以上防疫輔助策略,不會增加收費,安全方便吐口水即可,不需進行侵入式鼻腔採集,因此不能拒絕。

希望藉此加強入營清消,做好疾病監測,及早察覺避免第一擊。

唾液快篩試劑開箱!不敢戳鼻子的人有救了!|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
唾液快篩操作說明

貳、111暑假營隊,報到篩檢流程說明

所以這次暑假營隊,暫訂的報到篩檢流程如下所述,先提供給各位參考。倘若出現陽性者,致使須提前結束返家隔離,若需辦理退費,將扣除必要支出,及已發生之費用後,將餘款退還。

一、搭接駁車者:

  • 上車前要先作唾液快篩,需要多20~30分鐘,請提早到場,陰性才能上車。
  • 倘若驗出陽性,須再驗一次,我們會提供另一個不同廠牌的快篩(唾液、鼻腔都有),用來排除偽陽性的可能。
  • 依舊是陽性者,請返家隔離,並就醫、診斷、通報。

二、家長接送者:

  • 抵達現場後,把車開到篩檢處『人不要下車』,先領取快篩,開到旁邊的停車格,先在車上檢測。
  • 倘若驗出陽性,須再驗一次,會採用快速PCR,來排除偽陽性的可能。
  • 假使還是陽性,請整車返家隔離,並就醫、診斷、通報。

參、營隊安全&風險控管,不斷求新再進化。

相信很多老家長都知道,我們去年開全國營隊之先河,捨家用快篩,率先引入快速PCR,作為報到檢疫工具。

而且那時我們採撿的方式,就已經是吐口水,不是捅鼻子喔!

對~沒錯我們當時使用比快篩更精準的PCR,來做COVID-19自主檢康監測。

但~受限於當時的條件,這個作法有個缺陷,就是機器不好攜帶,只能等孩子抵達活動場地後,在進行採檢化驗。

所以會有些漏洞的產生,
例如A:坐接駁車的人,無法在上車前篩檢,出現一個陽性,就得整車框列。
例如B:現場排隊採檢的孩子,有些相互認識的,會像磁鐵一樣,相互靠近打破社交距離。

而本營隊觀望已久,最近剛開放的「唾液快篩」,恰好可以用來補強這個漏洞,
所以覺的時機成熟,是時候跟大家報告了。

肆、多重過濾,降低機率

我們可以想像整個營隊,就是一個大泡泡與外部隔絕,而每一個要進入的人,我們都是假定有被污染的可能。

因此透過各式各樣的手法來進行『過濾』,防守唯一的入口,降低境外移入的「機率」,這樣泡泡裡的人,風險就會大為降低。之前臺灣嚴守邊境,也是採取這個策略。

至於健康過濾的方式,大家應該都不陌生,只是有沒有落實的問題,例如:打疫苗、量體溫、有無呼吸道症狀、TOCC調查、居家快篩、環境清消…等。

因此本營隊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,使用多種方法交叉過濾,多管齊下降低漏網之魚的可能性。

總之~不論使用什麼方式過濾,永遠無法取代醫生診斷,作為確診的依據。
例如:有人出現了,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…等症狀,請問他是感冒、流感、還是新冠呢?

因此~健康監測的方式有很多種,差別在於執行難易度&成本,後續~本營隊也會依照當時的情境,做滾動式調整。也請家長們一同協助,落實相關措施。

伍、小小航海王~防疫措施統整

籌備團隊會根據當下政府的防疫政策,持續修定『營隊防疫計畫』。應用在之前營隊中,獲得不錯的成效,累積許多寶貴的經驗。

煩請家長抽空閱讀『營隊防疫計畫』,並與孩子說明營隊內容絕對是好玩、刺激、有趣,但仍必須於嚴格遵守防疫措施,保護自己也可保護他人,並將防疫措施的重點摘要,條列於下供各位家長參考。

A、沒事別往人多地方去,保持身體健康,因為孩子一發燒,就不能來囉。

B、報到前一週,會發放『防疫調查表』,展開TOCC(旅遊史、職業別、接觸史、群聚)過濾。

C、報到前一週,會請家長協助測量孩子體溫,以觀察有無上昇趨勢,表單屆時會發放。

D、請詳閱『活動簡章』,尤其是「收費&退費規定」、「營地守則」,我們知道很多人都因為字多都跳過沒看。

E、本會將會備妥防疫物資,如耳溫槍、75%酒精、次氯酸水、備用口罩、肥皂等。

F、 工作人員未施打疫苗或接種未滿14天者,於活動前4日、2日內強制進行抗原快篩,爾後每三天複查一次。

G、鼓勵家長於活動前一天,在家中替孩子進行快篩,以確保每位參與學員之安全。

A、請配戴口罩,接隊人員將會替「學員&家長」量測體溫,若額溫超過37.5℃、耳溫38℃將無法報到。

B、請家長出示「臺灣社交距離App」,與確診者資料比對,無接觸的畫面。

C、親送營區者,因提高防疫措施,無法讓家長進入營區核心,只能送到「報到處」,結業式也是一樣,只能在報到處接孩子,不開放結業式觀禮,不便之處敬請見諒。

D、須進行健康篩檢(唾液快篩),陰性者方得搭乘接駁車,或進入營區,若疑似陽性者,比照疑似病例暫時安置,並進行二次篩檢。

A、講師、隊輔、學員在營隊期間,將配戴口罩,(室外跑步&指揮中心允許的情境,視情況調整)。

B、主課程場地,全程使用室外風雨棚,並視情況增加風扇,強化場地換氣效率,降低飛沫傳染機率。

C、上課前、後,消毒桌椅及空間,學員於下課休息如廁、飲水、飲食前每位學員皆需進行手部清潔消毒。

D、除飯店原有的防疫措施外,每天以高濃度次氯酸水(300ppm)到各寢室做霧化噴灑消毒。

E、活動全程皆有EMT-2(救護技術員)擔任隨隊醫官,協助提供集會活動現場醫療初步評估或護理。

F、每天早、中、晚定期幫學員&工作人員測量體溫,若額溫高於37.5(耳溫高於38)度,或有呼吸道症狀者,將先安置於本營隊自設隔離觀察室,並聯繫家長協助帶小朋友給醫院評斷。

若額溫高於37.5(耳溫高於38)度,或有呼吸道症狀、腹瀉及其他法定傳染病之可能時,將先安置於本營隊自設隔離觀察室,並聯繫家長協助帶小朋友給醫院評斷,若需離營退費,將扣除成本及已支付之必要費用後退還。

A、每天以高濃度次氯酸水(300ppm)到各寢室做霧化噴灑消毒。

B、房間保持空氣流通:房間有對外的窗戶,睡覺時可開窗保持房間室內空氣流通。

A、正餐內容:早、午、晚餐,目前暫訂10人同桌吃合菜,視疫情後續發展,必要時將合菜內容改成便當。

B、宵夜內容:則以一人一點心代替。

C、用餐環境:每人固定座位用餐,不得隨意更換,視疫情變化,必要時將搭配隔板。

司機、接隊人員&學員,皆全程配戴口罩,上車前皆需量測體溫、唾液快篩,採固定座位,且不可在車上飲食、交談、上廁所。 若有車窗需開窗戶,若開冷氣需切至室外進氣,禁止開啟車內循環。

A、停止使用換氣不佳之室內空間,與飯店改租可對外通風之室內場所,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。

B、若天氣、教學內容允許的情況下,盡可能在室外上課(增加實作、減少講授)。

C、倘若需至室內空間活動,則窗戶邊增加風扇,強化室內換氣效率,降低飛沫傳染機率。

陸、複查篩檢方式說明

其實在去年八月份的暑假營隊,那時才三級剛降二級,還到處風聲鶴唳,籌備團隊就一直在找合適的篩檢方式。

當時的快篩以捅鼻子為主流,侵入性不舒服,孩子不一定能忍受,而PCR雖然準,但要等四個小時,也不是一個好選擇。

所幸臺灣生技研發的實力相當厲害,本營隊採用的檢驗方式,名稱叫「即時定溫核酸增幅法」,是一種快速PCR的方式。

傳統PCR大約需四小時,快篩大約需20分鐘,新的科技在30分鐘內就會得到結果,具備了準確度高、速度快這兩個特質,自然成為營隊邊境過濾的首選。

這裡簡單統整一下,這次營隊報到,二次健康檢測的相關訊息。

  • 採檢方式:吐口水,非侵入式鼻腔採集。
  • 檢驗方式:快速PCR。
  • 檢驗試劑:麥博森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組(防疫專案核准製造第1096821155號)
  • 檢測時間:30分鐘。
  • 檢測單位:華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  • 檢測費用:本營隊自行吸收。

最後特別感謝「麥博森股份有限公司」在我們的軟磨硬泡下願意以相當佛心的價格,提供快速精準的定溫核酸檢測試劑。以及提供專業檢測人員&設備,到場服務的「華澤生技有限公司」。各位家長若是職場上,有企業檢測的需求,也可以找「華澤生技」接洽,老闆人很好喔~Good。

柒、參加營隊前,孩子一定要施打疫苗嗎?

站在主辦單位的立場,由於政府沒有相關規定,因此我們沒有規定,一定要打疫苗才能參加,只會鼓勵。

目前Omicron重症程度不如流感,但「製造」病人的效率,卻遠高於流感。因此醫療體的衝擊,是來自於病人的「量」。

所以平常做好自身防護,遠離風險熱區,降低染疫風險,就是對醫護人員最大的支持。

因此~若身體狀況允許,能排的到疫苗的話,若本身沒有特殊體質,疫苗能打就去打,畢竟保障沒有人在嫌多。

當然政府要是來個迴馬槍,規定打完疫苗才能參加營隊,屆時主辦單位也只能遵從指示了!

捌、目前航向不變,照常舉行

小小航海王~向來以『安全』為最高的指導原則,也是我們對於家長的承諾。

也曾說防疫措施會視疫情的變化,採滾動式更新。因此才有了口水PCR、建立健康檢測機制,等一系列作為。

若您覺的小小航海王~籌備團隊算的上用心,歡迎給我們加油打氣,若是有歧異,也歡迎理性討論。

我們的目標就是打造一個『風險可控的磨練環境』,或許我們無法保證好玩,但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,讓孩子平安回家。收費再高、師資再強、課程再炫,都比不上『安全』來的重要。

而目前臺灣正值與病毒共存的過渡期,政府作的不夠好,跟一直在努力都是事實。我們與其擔心,不如用行動來對抗無力感。困難不會打倒我們,只會讓我們更強大。

以上就是今天的航海快報,我們會持續追蹤疫情的變化,按部就班的推動進度。並依循疾管署公布之 「COVID-19(武漢肺炎)因應指引:公眾集會」,訂定應變計畫,落實防疫相關準備及措施。

讓我們一起落實防疫動作,也做好『心靈防疫』別讓恐慌變成另一種疫情,一起為台灣防疫加油! 再一次感謝各位家長的支持,若覺的我們做的不錯,也歡迎多給我們留言鼓勵。~登登登登

在〈營隊防疫再升級,報到篩檢守護你。〉中有 2 則留言

    1. 親愛的家長,您好:

      我們瞭解,每個人的立場與考量不同,出發點都是為了保護孩子。
      反正小小航海王~每年寒暑假都會舉辦,這次沒有參加到,下次再來就好啦。
      疫情期間別忘了做好自身防護喔,期待阿嫲放心之後,跟我們一起勇闖定向島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